Thursday 30 March 2017

手机电玩:影响孩子的一生



许多大人们,在小时候都曾经沉迷于这些拳打脚踢的电玩游戏,有些人甚至下课后不回家,在电动玩具店待上四、五个小时。


20多年后的今日,这类“拳脚功夫”的游戏,甚至已经称不上暴力,有刀有枪的电玩游戏,比比皆是。然而随着各种恐怖新闻事件层出不穷,在美国有拿枪扫射的青少年,在日本有无差别杀人少年……这些案件发生时,总会有人提出质疑:究竟暴力电玩,会不会诱发暴力行为的产生呢?

当然,会有很多大人们对此嗤之以鼻,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跟现实生活搞混,相反的,只是觉得在虚拟世界“纾压”,反而有助于情绪的稳定。的确,绝大多数人都是理智的,不会在真实生活中拿刀砍砍杀杀。然而不可否认,这世界上一定会有少数欠缺情绪控制基因的人,无法像您我一样拥有自制能力,更何况,我们今天所讨论的对象,是大脑尚未成熟的“儿童”。



新加坡的研究团队,在JAMA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了一篇重要的论文研究,结果告诉家长不要再自欺欺人:儿童玩暴力电玩,确实会增长暴戾情绪。

该团队研究的对象是小学三、四年级,以及初中一年级、二年级,四个年龄层的孩子,利用问卷的方式,了解他们平常玩的电玩,以及一天玩几个小时。研究共有3034位孩子与青少年参与,并且追踪了三年之久,调查这三年之中,孩子的冲动控制,暴戾气息,以及同理心的程度,是否和游戏的暴力程度有关。


这三年之中,这些孩子会不定时的接到问卷,回答类似下列与暴戾气质有关的问题:“如果今天有人挑衅我,或把我惹毛了,我会用拳头反击吗?”“如果今天有人在John面前羞辱他,John气不过挥拳打了那个人,你觉得John有错吗?”以及一些和同理感相关的问题:“当看到别的同学难过时,我也会觉得不太舒服吗?”等等。



经过三年的追踪与评分之后,结果非常明确,也就是“随着孩子所玩的游戏暴力等级愈高,越容易培养出暴戾的气质”。这样的结果不仅仅是在男生中显著,在女生的族群也是一样。不只如此,因为大脑发育未完成的影响,电玩的影响在三、四年级的小学生身上,会比初中一、二年级的中学生,还要更为严重与持久。

或许有些家长会认为:会不会是那些本来就比较暴戾气质的孩子,才会喜欢玩暴力电玩?答案却是否定的。研究显示,刚开始进入研究时就比较有暴戾气质的孩子,他的暴戾分数只增加了10%;反而是一开始比较温和的孩子,经过三年的追踪后,平均暴戾分数可增加16%,可见电玩游戏的不良影响,在任何性格的孩子身上都适用。


有些家长可能也会认为,一定是这些孩子的父母没有“控制”玩暴力电玩的时间,导致玩太久才造成不良影响吧?结果也并非如此。暴戾气质的养成只跟“电玩的暴力程度”成正比,与家长是否介入管制时间无关。



这项研究是新加坡教育部与类似新闻局的单位所赞助,根据这项研究的结果,可以看出暴力电玩在儿童时期,应该是孩子连碰都不能碰的东西,没有所谓“玩一下不影响”的说法。因此,在这个人手一机的时代,家长应该要特别注意孩子平时接触的电玩、资讯种类,千万不要把“放手成长”变成“放任随便”了!